•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两强化三加大”狠抓夏初季节危化品车辆安全管理(图)

时间:2019-05-14 15:02 作者: 通讯员 高蕾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 )进入夏初季节,气温逐渐回升,给危险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带来诸多隐患,为切实做好危化品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遏制涉及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事故的发生,大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狠抓夏初季节危化品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全力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 强化组织部署,架起思想认识“高压线”。大队结合前期开展的危化品整治工作经验,认真梳理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不足,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明确工作目标,调整好战略,科学布置警力,狠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监管工作,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切实认识到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危险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安全的各项管理环节中去。

二、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路面实战“基本功”。大队一是积极邀请安监、运管等相关业务部门的专家,对全体民警、辅警进行专业培训,集中学习危化品管理及运输途中所应注意事项、泄露紧急处置方法、《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使民警、辅警学习相关危险化学品的基本常识、安全要求及特殊情况下的抢救技巧,熟练掌握了常见的剧毒、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类别和特性、处置方法、安全防护知识。二是以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查处、应急处置等内容为主组织各执勤中队骨干民警开展模拟处突演练,加强对路面执勤民警和事故处置民警的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民警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事故处理和查纠能力,增强民警、辅警在开展事故现场排查时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了事故发生时把损失降到最小程度。

三、 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筑牢源头监管“防护墙”。大队一是积极会同安监、交通部门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全面深入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检查企业经营许可和安全管理制度、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技术状况、车辆道路运输证以及配备驾驶人、押运员从业资格证情况,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依法处罚。二是及时梳理汇总登记在册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对存在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一次记12分交通违法未处理等情况的,列出清单,通报按照户籍化管理规定,逐车责任到人,督促处理到位。

四、 加大巡逻管控,织密路面管控“过滤网”。大队一是结合夏初季节危险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特点,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及时对勤务进行调整,科学部署警力,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突出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加大巡逻班次和密度,增加巡逻广度,及时发现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及时查处,为出行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治安环境。二是充分发挥罗夫市际执法检查及各执勤岗点阵地作用,对危化品车辆超载、超速,涉牌涉证、无从业资格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不按规定的通行时间、路线行驶等重点违法行为一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予以处罚。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处置运输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全体民警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和防范处置的能力,确保发生安全事故时,能及时、有序、有效、妥善地进行应急救援,牢筑危险化学品车辆运输安全的管理防线和应急处置防线。

五、 加大宣传力度,敲响安全出行“警示钟”。大队一是组织民警深入到辖区重点企业,组织安全责任人及驾驶员进行夏初季节道路交通集中宣传教育,通过以案说法敲响警钟,使广大司乘人员充分认识到交通事故的危害性,通过展出事故图片让驾驶人清楚地认识到疲劳驾驶、超速超载行驶的危害,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切实提高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员的安全守法意识。二是针对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以及夏初季节交通违法增多的实际,大队通过网络媒体、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整治工作重点与动态,邀请记者随警作战,进一步震慑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危化品运输从业人员充分认识危化品运输的特殊性,提高全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