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政法摘报 >正文

中央政法委: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时间:2020-06-01 08:20 作者: 长安君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5月29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会议,国务委员、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公安部部长赵克志,中央政法委委员周强、张军、陈一新、陈文清、唐一军、王仁华等出席会议。

中央政法委: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图片说明: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主持召开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并讲话。(摄影:郝帆)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有哪些新部署、新举措?长安君为大家介绍这次会议情况。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改革所处阶段,明确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推进改革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善于运用改革创新放大制度优势,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

——进一步强化改革担当。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节点,既要确保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又要在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上开好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坚定不移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好。

——进一步增强改革成效。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根据时与势的变化调整完善改革政策,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集中力量推进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创新创业、基本民生、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使改革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符合人民群众新期待。

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

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准确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特点和要求,加强系统集成、统筹部署,着力破解改革中存在的制度不配套、部门不协同、地域不平衡、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一体推进坚持和巩固制度、完善和发展制度、遵守和执行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工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的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干部“协管”“协查”机制,完善政法干警招录、入额等环节政治把关程序,明确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职责任务,完善和落实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等制度。

——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加快推进四级法院职能定位改革,理顺各级法院职能定位、机构设置、人员配置,推动案件重心下移。深化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司法管辖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审级、集中管辖制度,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深化民事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体系,推进省以下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

——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制度。健全侦查权、检察权、审判权、执行权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深化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审级监督和审判监督制度,实现对执法司法各领域、各环节的监督。强化领导干部监管职责,健全法官检察官绩效考核和惩戒追责有关机制,完善法律统一适用机制,尽快建立与新型司法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内部监督管理模式。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完善有效落实防止干预司法的配套制度,强化业务监管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衔接。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聚焦司法责任制落实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完善员额管理、权力运行、履职保障、案件繁简分流等制度机制,确保法官检察官集中精力办好案、尽好责,让司法责任制改革真正体现在有效提升审判工作质量和效率上。

坚持效果导向,推动政法领域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今年时间即将过半,要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加紧推进各项改革见到实效。

——加强跟踪督办。按照台账分工,加强调度盘点、分类指导,对少数进展滞后的改革任务挂账督办。切实发挥党委政法委组织协调的主导作用和政法各单位改革主体责任,加强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及时破解改革中遇到的堵点难点。

——强化评估检查。适时开展政法领域改革评估,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客观评估各项改革政策执行效果,研究完善配套举措。研究细化政法领域改革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组织开展好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督查,坚决纠正改革执行中的走样变形、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问题。

——持续打造亮点。根据改革新形势要求,围绕促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司法权运行监督管理、深化“诉源治理”等,打造改革新亮点,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加强改革宣传。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强改革政策解读,大力宣传改革亮点、经验和精彩故事,进一步彰显改革成效、凝聚改革共识。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