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公安 >正文

华阴交警大队创新“五项举措”构建事故处理新机制(图)

时间:2019-08-15 11:39 作者: 通讯员 高蕾 来源:华阴交警大队

50f59ca0c217726690ffeea551a1cc9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高蕾)近年来,大队始终坚持以有利于群众公正高效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为出发点,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构建多元化调解“一站式服务”模式,有效处理交通事故纠纷矛盾,大大减少了当事人处理事故的时间、经济、精力成本,充分体现了公正、高效服务人民的办案理念。

一是推行快处快赔网上办案,破解处理慢问题。2017年6月大队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2018年又大队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广交警12123平台,通过以上业务平台的建立,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网上办案。对于符合快处快赔道路交通事故,不需要交警到达事故现场,双方当事人报警备案、固定证据、查验凭证、自行撤离,到快处快赔中心定责理赔。半个小时之内就能定责赔偿到位,对于简易案件交警到达现场后通过交警12123平台现场办案,随同出警的保险公司理赔员当场定损、当场理赔、方便快捷。

二是落实警保联动机制,破解理赔难问题。警保联动机制就是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无缝对接,共同开展工作。2017年6月华阴市11家保险公司理赔员到大队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办公。各保险公司理赔员与民警一起出警,对简易程序案件当场理赔,对一般程序、亡人事故案件提前介入。保险行业调解理赔办公室负责对保险车辆交通事故中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案件进行调解理赔。依据国家规定标准,按照理赔程序,免费服务、依法解释、公正调解、快速理赔。通过简易程序案件现场赔,一般程序案件调解赔,有效解决了理赔不及时,赔偿程序复杂、难度大的问题,彻底杜绝了过去,慢、推、拖、扯现象。

三是多方联动主动作为,破解救济难问题。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是一个政府性救助资金,主要针对是那些交通事故受伤严重需紧急抢救又没钱抢救的人和交通事故死亡后又没钱安葬的人;救助基金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谨。国家对社会确实需要救济的人的关怀和人道主义救助,对符合救济条件特殊案件受害人,大队主动作为与医院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多方联动,确保伤者得到抢救医治,死者及时安葬。同时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及时开具支付抢救费用通知书,保险公司及时履行支付或垫付抢救费用,有效解决了群众困难。

四是事故责任认定会议制,破解事故定责难问题。大队针对道路交通事故性质不同,建立了两级事故案件责任研究会议制度。对于一般程序案件事故责任认定,由事故处理中队每周定期召开事故研判会议,对全市一般程序的事故进行研究讨论并作出认定,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认定责任正确。对于重大或亡人事故案件,在事故中队研判分析会的基础上,组织大队班子成员、事故、法制负责人及具体办案、审核民警召开事故定责会,对重大或亡人事故案件进行集体研讨,确保每一起事故案件定责公平公正。

五是倡导“一站式”服务,化解矛盾效果好。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每天安排民警和保险公司人员坐岗,集中为被保人提供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定损、理赔等服务,解决了以往交通事故处理慢、环节多、程序复杂等问题。同时,新模式简化了处置流程,发生交通事故后,可自行拍照固定现场或标划事故现场位置,迅速撤离事故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填写《交通事故当事人自行协商处理现场记录书》并各方签字,对于不需要办理保险理赔的,可当场协商经济赔偿事宜,对于需要办理保险理赔的,可当场向相关保险公司报案并共同约定具体时间到一站式服务中心办理保险理赔手续,有效缩短了群众办理时间,减少了费用,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理效率,及时化解了各种矛盾,减少了交通事故引发的上访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

ffbc8e88a0b3633ed5224decb37b9d5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