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华阴政法 >正文

华阴法院召开家事案件审判工作改革推进会

时间:2019-08-19 15:27 作者: 通讯员 孟庆国 来源:华阴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孟庆国)为了深入推进家事案件审判方式改革,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及时总结家事案件审判中的经验教训, 2019年8月15日上午,华阴法院组织召开了全院家事案件审判工作改革推进会。这次会议的召开,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布置会议事项,会议召开前发出通知,要求各民事审判团队收集问题,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民一庭,确保会议内容有的放矢,达到落实家事案件审判规程的目的。

为确保会议内容更好的得以落实,参会人员除了本院各民事审判团队及行政庭、审管办、审监庭、立案庭、执行局的负责同志外,还特别邀请了五名人民陪审员和市妇联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蔚冰武主持。蔚冰武组织学习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试行)》。要求各民事审判团队在今后的家事案件审理要严格按照该指导意见精神办理,结合具体案件参考适用该指导意见。随之,由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新荣组织学习《华阴市人民法院家事案件审判规程》。

各民事审判团队的法官分别结合各自的办案实际从审理好家事案件的重要意义、危机婚姻和死亡婚姻的区分、婚姻家庭案件的调解、心理疏导、矛盾化解,法官的职权干预、如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权益、强化和相关职部门沟通联系,拓宽处理案件的方式途径等多个方面做了充分的交流发言,达到了会议预期的交流研讨的目的。家事案件巡回法庭、民一庭庭长李新荣依据本院近三年的家事案件数量、特点结合自己近年来家事案件审判实践,从婚姻家庭案件的个案处理到社会效果、从案件调解到当事人心理疏导、从依法裁判到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从法官职权干预到各部门协调、配合等多个方面方面,进行了鞭辟入里地阐述,对家事案件审理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和想法。华西法庭庭长刘卫斌结合别的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先进经验提出在婚姻案件中要着重考量双方感情,不能过分强调诉讼次数。提出在家事案件审理中应大量运用人民陪审员,用以弥补法官在某些行业经验欠缺的短板,由人民陪审员在庭审前对案件进行预审、调解,更有利于化解危机婚姻。建议制作离婚证明书,以更好的保护当事人隐私。随之,行政庭庭长张钢铁运用实际案例说明在家事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应做到情、理、法相结合,确保更好的保护老年人的权益。最后,妇联和人民陪审员代表也从自己的工作实际结合家事案件的特性做了精彩的发言。

最后,蔚冰武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大家的发言都很中肯,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对华阴法院今后的家事案件的规范审理将起到积极的指引作用。家事案件关系到家庭的和睦、社会的稳定,家事案件要求法官要依职权主动调查,采用柔性思维处理案件,确保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要求各审判团队在今后的家事案件审理中做到:1、调解要贯穿于整个案件审理全过程;2、案件审理要征求当事人意见,原则上进行不公开审理,要切实保护当事人隐私;3、案件审理中非因特殊情况,要求当事人本人到庭;4、婚姻案件可以适当放宽审限,可以给予双方一定时间的冷静期;5、可以根据具体案件情况,试行财产申报制度;6、制作离婚证明书;7、完善家事案件案后回访制度。各审判团队要加强对家事案件的总结,定期上报民一庭,以进一步促进本院家事案件工作质效不断提高。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